杂食,神经质,各种东西乱发,谨慎关注!

【楼诚衍生】红尘一相逢--初见

1922年冬,明公馆

“阿诚,你今天就呆在这里,不许乱跑。今天大小姐请的是贵客,你要是给我捅了篓子,仔细你的皮。”佣人房内桂姨压低着嗓子教训着坐在墙角的阿诚,说完就疾步出门干活了。

阿诚今天穿了一身簇新的中式棉袍,已经一个星期没挨打了,手臂上的伤痕都消肿了。这几天吃的也饱,尖瘦的小脸也有些血色,看起来仿佛大病初愈。

今天是明家办的商界答谢舞会,一来是要答谢明家的各位合作伙伴,二来是明家大少爷要接管些生意了,请前辈们帮忙关照的意思。明家向来佣人少,明镜一早就交代桂姨舞会这天带着阿诚住到明公馆来。因为这场舞会后佣人铁定是要忙到后半夜的了,不好让阿诚一个小孩子家家一个人住在那个脏巷子的。明家有佣人房,带着阿诚过来住一晚,明镜也安心些。

舞会是极热闹的,留声机里放着西洋的曲子,老爷太太们觥筹交错,少爷小姐们追逐嬉闹。明楼应酬了一圈下来有些乏了,就找了个隐蔽的地方靠靠,喘口气。好容易找了把小马扎坐下,却听“咿呀”一声,旁边的门开了。一颗黑色的小脑袋探出来,看见他仿佛见了鬼似的,噌的缩回去,好半晌才又探出头来,,忽闪着眼睛看着小马扎上的明楼,颤抖着说:“哥哥,我。。。我。。。我没乱跑。。。”

明楼有些失笑,看着这个小孩,只觉得这只受惊的小鹿极是可爱,圆溜溜的眼睛像星子似的,本来略微苍白的脸因为着急涨红了,像个粉色的糯米团子。于是问道:“你是谁?”

“我。。。我是阿诚~”

“阿诚啊,来,到哥哥这里来”明楼招了招手。小阿诚犹豫了半天才踱着步子挪到了明楼身边。却被明楼抱在膝上坐着,笑着问他说:“你几岁了?”

“十岁了。”阿诚低着头嗫嚅着,心里倒是没那么害怕了。

“十岁?你这身量不过和我家明台差不多,还以为你只有六七岁呢!”明楼很是惊讶,又问道“你饿不饿?哥哥拿点心给你吃好不好?”

听到有吃的,阿诚开心的抬起头来,使劲点着小脑袋。旋即有似乎想到了什么,轻轻的摇了摇头。

明楼摸摸他的脑袋,说:“我偷偷的拿给你,不告诉别人好不好?”

小脑袋又小鸡啄米似的动了起来,抬起头来冲着明楼笑。

两个人分食了明楼偷偷拿来的点心,明楼又塞了一颗巧克力到小阿诚手里,说:“我走了,这个你留着吃,甜的。”

年后,明楼和明镜坐在小客厅聊天。刚说到明台看到自己新做的鞋子和刘家少爷是一样的,怎么说也不肯穿,只得再去做双新的。明楼顺口就说了一句:“上次舞会的时候看见佣人房里有个小孩子叫阿诚的,身量跟明台差不多,或许能穿,大姐知道是谁家孩子么?送去给他穿,也别浪费了。”

“哦,那是桂姨的孩子。正好今天我们去桂姨家看看,也当去给她拜个年。”

明楼一辈子也忘不了他从门缝里看见的那个场景,杂乱无章的院子里,一个瘦小的孩子在洗衣服。双手肿的根胡萝卜似的,露出的小半截手臂上布满伤痕,惨不忍睹。那双小鹿般的眼睛已经肿成了桃子。

明楼满巷子乱窜,好容易找了一把斧子,拎起来就劈开了木门上的破锁,踹开门就进去了。劈手就夺下了阿诚手里的衣服,一顺就将阿诚带进了怀里。回头就冲着明镜吼:“大姐,我们家怎么能有这么恶毒的佣人?”

明镜从未看过这么激动的明楼,自己这个弟弟从来都是稳重的,父母在世的时候都打趣说明楼一点都没有遗传到明家的暴脾气。暴走状态的弟弟这么劈头盖脸扔出来的问题直接让明镜懵了。好容易回过神来看着明楼抱着的阿诚已经抖得不成样子了,不知道是冷的还是吓的。

“现在还有心思问这个,你看阿诚浑身上下都湿透了,还不赶紧给他擦擦干净,换上我们带来的衣裳鞋子,看看身上还有哪些地方伤着了,我去买些消肿的药膏和吃的。收拾好了再带他去苏医生那里检查下。真是的,分不清轻重!”明镜连珠炮似的说出一串话来,转身就出去了。

明楼看着自己怀里的东西,果然冻得嘴唇都青紫了。忙把人抱进屋子里,找不到毛巾,于是干脆把小人扒干净塞到被子里卷了起来。明台小少爷不跟别人用一样东西的习惯这次真的是帮了大忙了,他们带了的包裹里从贴身小衣到棉袄应有尽有。给小孩子穿衣服是技术活,明楼手忙脚乱,不是扯着了阿诚的头发就是碰到他伤口,再不就是暗扣扣不上。等一身都穿好了,明楼脑门上也都是汗。

小心的把阿诚抱到门口的椅子上,明楼蹲下来给他穿鞋子。边穿边说:“你别怕,以后你就跟着我,再也不能有人欺负你了。鞋子穿好了,你站起来试试,挤不挤脚?”

小阿诚下了椅子就往室内跑,在他的破棉袄内层掏了半天,掏出一个小纸包来,搁在手心里举起来给明楼。

“这个给我的?”明楼问。阿诚重重的点了下脑袋。明楼打开纸包,里面包的是那天他给的巧克力,都有些化了。

明楼眼睛都红了,把巧克力塞在嘴里咬了一小半,另一半都塞进了阿诚嘴里。问:“甜不甜?”

“甜。”阿诚眯着眼睛,含含糊糊的说。他不知道,明楼觉得自己嘴里的巧克力是自己这辈子吃过的最苦的,也是最甜的东西。

番外一

明楼晚上要参加舞会,阿诚帮他配好了衬衫西装,擦好了皮鞋,伺候大少爷穿好了衣服。正准备帮他系上领结,大少爷发话了:“今天搭领带。”

诚管家回头又给挑领带。

“不要这条暗红的,要那条蓝条纹的。”

诚.命苦.管家去换蓝条纹的。挂在明楼脖子上,勒紧。

“四手结太简单了,换温莎结。”明长官再次指示。

修长的手指翻飞,不一会就好了。

“恩,又好像跟这件衬衫的领子不配,换半温莎结试试。”

修长的手握成拳,半天松下来,再次翻飞。

“恩,会不会太精致了些~”

“大哥,你什么意思?”阿诚差点咬碎后槽牙。

“这么会就不耐烦了?你小时候我还帮你穿过衣服呢!”明长官很无辜的说

“是不是你帮我穿了一次衣服我就得伺候你穿一辈子衣服啊?”管家暴走前兆。

“当然”明长官无耻脸,“给我换法式结,快点,一会迟到了。”

贴身秘书再次翻起手指,勒紧,恩,完美。

准备收回的手却被抓住了。“我家阿诚的手真好看,要不是时间要到了,先生一定让你试完所有的领带打法。”轻轻的一吻就落在了略带薄茧的指尖上。

明长官对着镜子,问自家秘书:“今天我形象怎么样?”

“大哥,肚子该收收了。舞会上可不许吃东西。”傲娇的管家留下挺拔的背影,备车去了。

 
评论(4)
热度(7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百诺 | Powered by LOFTER